021-80392064-803
您好,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海德汉HEIDENHAIN服务商

Heidenhain直线光栅尺,Heidenhain角度编码器,Heidenhain旋转...

品牌名称
企业档案
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

胡经理 女士  

经营范围:Heidenhain直线光栅尺,Heidenhain角度编码器,Heidenhain旋转编码器,Heidenhain数显装置,Heidenhain数控系统

所在地区:上海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胡经理
  • 电话:021-80392064-803
  • 邮件:3297085887@qq.com
  • 手机及微信:13262257160
  • 传真:021-80392064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新 轮产业革命到来 两化融合推进制造强国建设
新闻中心
新 轮产业革命到来 两化融合推进制造强国建设
发布时间:2016-02-2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3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 新 轮产业革命到来 两化融合推进制造强国建设

 

  信息网络技术是当前创新 活跃、带动性 强、渗透性 广的技术领域,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,加快推进生产方式、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,成为这 轮产业革命的核心。

 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,中国没有理由再 次错过,必须发奋进取、有所作为。两化融合是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共同使命,也是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。

  信息化重要性愈发凸显

  目前,我国已经成为 制造大国,但发展质量仍有待提升。数据显示,我国工业增加值率只有26.5%,远低于发达国家35%~40%的水平。同时我国制造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是日本的9倍、德国的6倍、美国的4倍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,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,必须依靠转型升 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。此时,工业革命本身已不足以继续提供促进生产力发生本质变化的驱动力,信息资源的重要性愈发凸显。

  信息技术从仅仅是存储、传输、处理比特,发展为能自动感知系统需要得到的信息,把 其复杂的大数据,与人类社会的各种生产、生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,使得信息系统不仅有了和人 样的感知能力,还有了行动的能力。

  不可否认,科技创新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生产、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。特别是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,大数据、云计算、3D打印、新能源、新材料等技术的重大突破,对制造业生产方式、发展模式带来颠覆性、革命性影响,并将重塑 制造业发展格局。新 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酝酿和推进,也将为我国提供难得的“赶超发展”契机。我们要居安思危,深刻分析新 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我国带来的挑战和影响,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。谁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机遇,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。

  积 展开理论与实践探索

  目前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都在积 探索。社会思想家杰里米·里夫金称它是 三次工业革命,彼得·马什把它叫做新工业革命,美国把它称之为互联网制造,德国工业界把它称之为工业4.0,中国把它叫做两化深度融合。

  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,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。两化融合战略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指明了方向。两化深度融合战略,进 步把两化融合推向更大的范围、更细的行业、更广的领域、更高的层次、更深的应用、更多的智能。

  工信部成立以来,对推进两化融合从理论到实践都进行了积 探索。在理论层面,工信部明确了推进两化融合的内涵,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、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,实现工业跨越式发展;明确了当前阶段的 主要任务,即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、促进工业转型升 。在实践层面,从企业、行业、区域三个维度,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,我国涌现出了 大批典型应用企业和重点行业及领域。各地区、行业、企业也结合自身条件和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。

  去年,工信部制定实施了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,并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主要的抓手就是制定实施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,今年将重点在全国范围内选择502家企业进行贯标试点,力争年底前200家以上企业通过认定。下 步,各地将积 探索,大胆实践,推广新经验,走出新路子。

 新 轮产业革命到来 两化融合推进制造强国建设